当前位置:首页>>本院介绍>>检察长致辞
学深悟透笃行,勇担复兴使命
时间:2023-01-06  作者:李峰  新闻来源:长治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立足百年辉煌、宣示大党使命、擘画强国蓝图、经略伟大复兴,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一、新时代伟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锻造了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十年伟大变革是全方位、划时代的。实现小康千年梦想、经济实力历史性跃升、生态环境发生转折性变化、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中国之治推动全球治理大变革……三件大事、十六个方面标志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发生伟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面对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外部极限施压,党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以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党中央核心,总揽风云,运筹经纬,化危机、应变局,战贫困、建小康,斗洪峰、抗疫情,……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核心领导力和全局掌控力。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历史选择、人心所向、时代必然。

二、二十大擘画的新征程波澜壮阔、激荡人心

政治上高瞻远瞩。大会对下一个5年近期目标、2035年中期目标、第二个百年长远奋斗目标统筹安排,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积势蓄力,蹄疾步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特别是对依法治国专章部署,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毫无疑问,法治将在国家治理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强国复兴有我”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理论上思考深邃。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三个务必”等一系列新概括新论断,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与时俱进,也必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中国式现代化,阐明了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和党的领导本质要求,重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打破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历史和现实也必将证明,这不仅是一条发展中国自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更是一条造福世界各国、书写人类社会发展新篇章的人间正道。“三个务必”与毛泽东70多年前提出的“两个务必”一脉相承,在战争年代强调“两个务必”,用“延安作风”打败了“西安作风”;新时代的“三个务必”,必将如“两个务必”那样,对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也必将成为新时代党风的鲜明标识。

三、抱定必胜信念,以接续奋斗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检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擘画,扎扎实实办好山西的事、检察的事,以法治之力、检察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刻认识只有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领导、推动、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斗新征程。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谋划检察工作始终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以国家和民族事业为方向,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切实担起来。要更加自觉地推进国家治理,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以行刑衔接、溯源治理为抓手,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笃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营造有利于高水平改革开放、有利于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安商惠企的良好环境。持续发力公益诉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善社会治理、推进依法行政等都是公益诉讼的主战场。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公益损害问题,扩展公益诉讼领域,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切实维护国家、社会、人民根本利益。要更加注重自身高质量发展,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能动履职、精准监督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以工匠精神、求极致精神锻造优秀办案团队、打造品牌亮点、输出精品法治产品。思考以数字赋能检察监督,向数据要质量、要效率。

检察机关职能
检察长致辞
领导简介及分工
组织机构及职责
荣誉之窗
  微平台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今日头条
长治今日头条
 
基层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长治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邮编:046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