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以赛代训、锤炼精兵——第三届长治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圆满收官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长治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  【字号: | |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案管队伍建设,2024年1月9日至11日,长治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三届长治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来自全市案件管理部门的1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此次竞赛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共设置综合笔试、程序监管技能测试、质量监管技能测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技能测试、汇报答辩五个环节,考察内容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充分体现了案件管理部门的主责主业,综合考核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水平。

现场答辩环节,邀请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侯美春,省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全国案管业务专家王拥政,中共长治市委党校副教授张彦俊,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副教授赵丽琴,市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敏担任评委。赛后,各位评委对选手们的答辩做出精彩点评。

竞赛期间,市院组织召开全市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工作座谈会。会上,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侯美春听取了市县两级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主任的工作汇报,传达了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案件管理工作的最新理念、工作重点及具体要求,介绍了其他省、市先进的案件管理工作经验,解答了县(区)检察院案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王拥政老师强调了数据准确对检察业务分析研判及领导决策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数据核查的重点内容,并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价值导向及理解运用进行了深刻解读。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闫红花强调,此次业务竞赛的举办,不仅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的目的,更为全市检察机关发现和选拔出了一批政治素质较高、专业能力较强、敬业精神好的优秀案件管理人才,为扎实提升案件管理工作质效奠定了基础。同时就进一步加强案件管理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一是树立科学管理的理念。两级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要认识到加强检察业务管理是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基础和有效保障,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必然要求,高质效办案必然要求高水平管理。案件管理部门的主责主业是监督和服务,必须找到平衡点,既要敢于监督,也要善于监督,还要讲究监督方法,协调好与业务部门的关系,实现双赢。

二是科学对待考核指标。“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是检察业务宏观管理的重要方式,要重视案卡填录的准确性,夯实数据基础。要严防数据造假,深挖办案实践中存在的“反管理”问题。要加强分析研判工作,持续抓好定期的“综合分析”,重点开展“专题分析”,研判数据背后反映的检察工作中的问题。

三是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案件管理工作的根本是队伍、是人才。案件管理部门面对实践中人少事多的局面,要深挖内部潜力,在工作中历练和培养人才。同时要善于借助外力,抓实“智慧案管”建设,适应数字化时代,满足高质量案件管理工作需求。


下一步,长治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挥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的榜样引领作用,持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强化案件管理人才培养、提高案件管理工作效能,实现案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从而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察机关职能
检察长致辞
领导简介及分工
组织机构及职责
荣誉之窗
  微平台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今日头条
长治今日头条
 
基层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长治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邮编:046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