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山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时间:2018-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6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认真整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扎实做好迎接中央专项斗争督导准备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荣彰传达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副检察长、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文娅通报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各市分院检察长汇报了各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会议以电视电话的形式召开,省检察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院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杨景海指出,要认清形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作出“扫黑除恶”部署的战略意义,把这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谋划和推进,用扎实的工作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严实作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以实际成果体现担当作为。

  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毫不动摇地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杨景海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以扎实工作迎接中央督导。根据省委部署要求,省院党组结合院领导调研和第二波督导的情况,进行了专门研究,确定了各级院自查和整改的重点内容。各级院要认真对照重点内容,逐项列出清单,逐项落实责任,逐项统计数据,逐项排查调研,逐项查找差距,逐项弥补短板,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抓什么,把工作做全面、做充分、做扎实。检察长是本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具体工作抓在手上、落在实处,绝不能在关键时刻出问题、掉链子;对于整改不认真、不落实,发生问题的检察院和干警,首先要追究检察长的责任。 

  杨景海强调,要强化司法办案,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确保检察环节打击力度。要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解决问题。要加强线索分析。在办理案件、接待信访、化解矛盾等工作中,注意看一看背后有没有黑恶势力犯罪的蛛丝马迹。要把握好“稳、准、狠”要求。既要态度坚决,又要依法办案。要依法快捕快诉,打准、打狠,提高办案效率。要加强工作衔接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诉讼监督。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做好提前介入工作,引导监督公安机关依法、全面、客观收集证据、固定证据。要严格依法审查和起诉案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坚决防止错捕错诉,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经起得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要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无一例外地受到法律的公正制裁。要深挖狠打“保护伞”。要严肃认真地进行自查,敢于刀刃向内,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要严格执行“两个规定”“一案双研判”制度,既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又注意发现背后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要整体推进。要再接再厉,不能松劲,同时要注意办案质量,确保捕得准、诉得出、判得了。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监督办案力度。
检察机关职能
检察长致辞
领导简介及分工
组织机构及职责
荣誉之窗
  微平台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今日头条
长治今日头条
 
基层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