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长治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时间:2018-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2日,长治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长治市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新闻发布会由长治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友山主持。

  

  

  长治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冰通报工作情况,并发布13件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基本情况

  截止2018年8月中旬,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立案审查各类公益诉讼案件18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7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5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涵盖四大领域,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9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 23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25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 29件。

  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创优办案环境;三是依托专项活动,壮大数量规模;四是强化对下指导,提升案件质量;五是借脑借智借力,破解调查勘验难题;六是探索诉前会议制度,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七是创新宣传方式,扩大知晓度和影响力。

  工作成效

  一是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督促恢复被污染、被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71亩,被污染河道、水域、土壤39.16亩,督促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及生产类固体废物425吨;督促行政机关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企业13家。二是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共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753千克,收回流通中假冒伪劣食品552.6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13种,收回流通中假药和走私药品13种。三是有效挽回国有财产损失。挽回国有财产损失2574万元,其中督促收回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870万元,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价值达1704万元。

  典型案例

  1、长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某等三家煤业公司欠缴采矿权价款行政公益诉讼案

  2、长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饮用水水源地申村水库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3、长治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美容院从事非法医疗行政公益诉讼案

  4、壶关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政公益诉讼案

  5、长治市郊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苗某等七人生产、销售假盐行政公益诉讼案

  6、黎城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公司欠缴土地出让金行政公益诉讼案

  7、潞城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不明排污口向浊漳河排放工业废水造成水体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

  8、平顺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虹梯关铭”碑和“三晋第一碑”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9、沁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屠宰场非法排放污水行政公益诉讼案

  10、沁源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天然防护林被毁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

  11、屯留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医院非法排污行政公益诉讼案

  12、武乡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二级古树被盗行政公益诉讼案

  13、襄垣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襄垣县文庙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长治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部长牛曙光,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有那些类型、涉及哪些领域、如何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检察机关职能
检察长致辞
领导简介及分工
组织机构及职责
荣誉之窗
  微平台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今日头条
长治今日头条
 
基层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