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他山之石
保障残疾人权益,以公益诉讼实现“有爱无碍”
时间:2021-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有爱无碍,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有特殊需要群体,争取公平均等机会、融合共享社会生活的重要前提。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的代表,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当前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80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0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43件,诉前磋商结案29件。
 

     2020年1月,杭州市检察机关率先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探索无障碍环境建设系统治理的新路径。在最高检指导下,无障碍公益诉讼由杭州市推广到浙江全省。截至2021年3月底,浙江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无障碍环境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264件,发送检察建议245份,有力地推动了高铁站、客运码头、廊道、电梯、停车位、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无障碍环境建设。 

 

      此外,检察机关还延伸监督领域,构建更加完善的信息无障碍环境机制。例如,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针对地铁站自助售卡充值机仅支持电子支付方式,无法使用现金,给老年人等不熟悉电子支付的市民带来不便的问题,向中国人民银行无锡支行发出检察建议,共同督促地铁站恢复了现金购卡、充值功能。杭州市检察院部署在信息无障碍领域深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监督纠正出行、办事、文化等公共场所在信息无障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作了拓展延伸。 

 

      截至2021年4月,全国已有25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专项决定,其中有7个省对探索开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予以明确。 

检察机关职能
检察长致辞
领导简介及分工
组织机构及职责
荣誉之窗
  微平台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博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检察微信
长治今日头条
长治今日头条
 
基层院
友情链接